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界首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庭审时间
时间:2018-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21日上午9时,界首市人民检察院诉界首市水务局怠于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在界首市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准时开庭审理。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正式进入公益诉讼庭审时间。阜阳、界首两级人大代表应邀参加旁听,界首市直机关2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旁听,阜阳市两级检察机关部分民行检察干警参加旁听并进行研讨。

为了便于合议庭及旁听人员更加清晰的了解案件真实情况,公益诉讼起诉人以PPT的形式,将全案证据分成三部分,即行政相对人违法取水、公益诉讼起诉人已经履行了诉前程序、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予以举证,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尤其是涉案违法取水现场录像的播放,将违法取用地热水的规模,案发时的场景清晰的展现在合议庭及旁听人员面前,具有极强的说服力。

结合合议庭整理的案件焦点,即被告是否存在怠于履职行为,是否应当判决其履职,公益诉讼起诉人进行了有理有据的答辩。公益诉讼起诉人认为被告在接到检察建议书之前及之后,虽然作出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拆除封闭取水设施等行政行为,但均未取得实效,违法取水行为处于持续状态,被告存在怠于履职行为。

在最后陈述阶段,公益诉讼起诉人指出,阜阳作为地下水开采严重区,地热水资源无证违法开采,既浪费了国家资源,又污染了环境,会引发一系列的严重问题。“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应该是保证法律严格实施”,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更应该起到严格规范执法的模范;公益诉讼的目的是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督促解决棘手问题。最后陈述的发表,对参与旁听的行政执法人员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经合议庭合议,鉴于案情复杂,本案将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在阜阳市院民行处处长赵明的主持下就庭审情况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界首市院庭审工作准备的很充分,无论是案件多媒体示证、证据的排列组合,还是对被告证据的质证、庭审意见的发表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公益诉讼起诉人灵活应变,对被告提出的观点沉着应对,进行了很好的驳斥,案件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