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阜阳市检察院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10-09  作者:  新闻来源: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官网 【字号: | |

9月22日上午,阜阳市检察院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各界讲述环境资源法治故事、展示检察机关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成效。部分住阜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受邀参加活动。

在茨淮新河公益林,受邀人员直观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和守护生态环境的工作成效。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监督行为人采用替代性修复方式在茨淮新河水源涵养地种植林木12300株,造林面积216亩,最大限度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依托“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市检察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林业部门等联合将该造林地命名为“阜阳公益诉讼生态修复林”并揭牌,用于涉案当事人补植、补种等生态修复活动。作为省级生态公益林、阜阳市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地,现在的茨淮新河两岸栽植有樱花、海棠、紫薇、木槿等23种花卉苗木、乡土树种,真正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生态美景。

在市检察院,受邀人员观看了两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片,围绕实地参观的所见所感开展座谈,对检察工作提出了中肯实用的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表示,阜阳检察机关既有优秀的班子,也有过硬的检察队伍,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共利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从无到有,不断深入”,在一般公共利益之外拓展出针对特殊群体的利益保护;建议检察机关以“小案大办”搞好法治宣传、助推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各界维护公共利益的共同责任和心愿。

阜阳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化与生态环境、河(湖、林)长办、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协作,共同解决生态环境治理难题,不断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优质公益诉讼“检察产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