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界首市检察院邀请公益诉讼联络员参与“回头看”活动
时间:2019-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2日,界首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邀请2名公益诉讼联络员实地查看诉前程序案件整改情况,确保诉前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界首市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砖集镇有一洗沙场非法占用耕地7000余平方米,破坏了土地资源,及时向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对涉案当事人依法进行查处,责令拆除了机器设备,填平所挖深坑,深翻耕地,使土地恢复了原状。

    在现场,公益诉讼联络员和办案人员仔细查看了耕地恢复状况,向行政执法人员了解处罚情况、耕地恢复方式等。在看到耕地已恢复原状,公益诉讼联络员张云强建议应当尽快补种时令农作物,保证恢复的耕地不闲置,这也是公益诉讼应该达到的效果。行政执法人员表示正在联系涉案耕地的村民,会尽快种植合适的农作物。

    界首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把该项活动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做,与行政机关形成长效机制,做到诉前程序案件由书面监督到现场监督。在“回头看”活动中邀请聘任的公益诉讼联络员参与,实地查看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发挥公益诉讼联络员来自基层、倾听民众呼声、反映民众诉求的优势,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做得更实更规范,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