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界首检察:战“疫”有我 检察担当
时间:2022-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界首市检察院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做好单位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助力全市防疫大局,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检察力量,彰显检察担当。 

  筑牢“安全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界首市检察院对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安排部署。 

  3月15日,该院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作出部署。对本院干警旅居史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部位进行每日消杀,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履行扫码、测温、登记等手续,并要求全体干警非必要不外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待命、保持信息通讯畅通。 

  “要认清严峻形势,抓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24日,界首市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措施、堵塞漏洞。 

  检察“志愿红” 

  哪里有需要就向哪里集结。疫情当前,界首市检察院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奔赴一线开展防疫工作。“检察蓝”的身影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请戴好口罩,测量体温,进入小区请扫安康码、行程码……”在界首市检察院包联乡镇、社区,18名检察志愿干警和驻村工作队员自觉放弃节假日,每天从早到晚连续奋战在“”线。 

  在疫情防控执勤点和核酸检测点,干警们忙碌地进行着进出人员体温测量、“两码”查验、通告张贴、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除了卡点值守、信息登记、宣传引导,下沉干警还协助包联村、社区做好人员信息摸排,开展返乡人员健康登记,建立相关工作台账,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立足职能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督促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认识和预防疾病,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线党旗飘 

  面对疫情“考验”,界首市检察院党组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查看值班值守、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望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的检察干警。 

  在院党组的带领下,该院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踊跃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为进一步凝聚起党员合力,该院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 

  “我是一名老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关键时刻冲上去!” 

  “作为90后,我也要贡献我的力量,守护家园平安。” 

  …… 

  从疫情发生至今,界首市检察院的党员干警始终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防控疫情、服务群众,用行动和担当让飘扬的党旗和胸前的“检徽”在“疫”线熠熠生辉。 

  工作“不断档” 

  “疫情不能停下办案的脚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界首市检察院充分运用网络,采用“不见面”的方式,开展远程提审、远程庭审、处理群众来信来电、律师阅卷服务等工作,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档、不停摆、不松劲,做到疫情防控积极靠前,本职工作稳步推进。 

  疫情期间,该院未检办推出“界小未”法治云课堂,将法治进校园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检察官与同学们在“云端相约”,送上量身定制的普法套餐,拉起对未成年人的“云间”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