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界首检察:附条件不起诉让迷途少年未来依旧可期
时间:2022-03-24  作者:  新闻来源:SRC-25710451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贯彻落实“少捕慎诉”刑事司法理念,3月23日,界首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华某、杨某两名未成年人涉嫌盗窃罪一案,召开了拟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案件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辩护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均到场参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基本案情、认定事实进行了详细介绍,阐述了对涉罪未成年人华某、杨某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与会人员一致同意界首市人民检察院对这两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意见。检察官又讲解了华某、杨某涉案行为的严重性以及再犯的严重后果,希望他们能够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在以后的日子里遵纪守法,并以新的姿态重新返回社会,开始新的人生,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华某、杨某均表示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以后会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以案为戒,做守法公民,并认真学习专业技术,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始终感谢检察机关给予的这次容错机会。侦查人员和辩护人也分别对这两名未成年人进行了思想教育,希望他们真诚接受考察教育,顺利通过考验期。 

  会后,检察官向两名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他们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充分发挥监护人的教育监护作用,筑牢家庭教育防线。 

  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作出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既提升了挽救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质效,又彰显了检察机关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司法情怀,用检察温情、法治之光化作指路明灯,照亮未成年人前行之路,助力迷途少年重返社会。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界首市人民检察院今后将继续做精做细未成年人案件,在法律的框架内融入人文情怀,护航未成年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