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界首:以实干为要,打造忠诚坚韧的检察队伍
时间:2020-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捍卫食药安全”宣传活动。 

  

  

  ▲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创作微动漫《西游普法之“检察公益诉讼”》。 

 

  2019年是安徽省检察机关新一轮基层检察院典型品牌建设的第二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抓党建、促业务,补短板、强弱项,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涌现出一批建设典型和特色品牌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新时代安徽基层检察院建设取得更好发展,安徽检察新媒体特对10个建设典型和9个工作品牌予以展示。本期向您展示的是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界首市检察院。

  界首市检察院是皖西北的一个区域小县(市)院,与阜阳辖区内的几个“大块头”兄弟县院比,可以称为“轻量级”。但该院始终发扬“小体量迸发大能量、小空间拓展大作为”的拼搏进取精神,凝心聚力、奋勇争先,连续三年被评为阜阳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强化“首位”意识,党建引领作用凸显

  党组班子在加强政治建设、在打造学习型班子、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做到“三个表率”,通过强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用党建之魂激活队伍“精气神”——党员干部中涌现出全省“十佳” 检察官、全市“最美政法干警”等一批先锋模范,该院机关党委被评为阜阳市“五星级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党建之光,在界首检察人真抓实干的汗水中闪耀。

  强化“服务”意识,职能发挥成果丰硕

  聚焦主责主业,倾力服务大局。界首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紧盯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让检察工作真正惠及民生。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致力保障民企发展,依法起诉危害民营企业犯罪案件19件38人,多起案件被阜阳市电视台作专题报道。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刑事检察优化提速,民事行政检察基础加固,公益诉讼注重“成色”,办理的两件案例入选高检院《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实务指引》,古树保护案件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

  强化“铁军”意识,队伍彰显忠诚担当

  队伍建设至大至要!一直以来,界首市检察院党组都致力于打造一支忠诚而坚韧的检察队伍。“理论武装”让信仰树起来,抓细抓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育人工程”让队伍素能强起来,打造“明德修身、团结进取”读书会,多层次开展政治业务素能培训,推动80后、90后青年成长为检察中坚力量;“人文关怀”让精气神提起来,积极争取市政府政策倾斜,为年轻外地干警解决27套公租房;“从严治检”让纪律作风严起来,强化“严强转”专项行动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制作的微动漫《榜样》入选首届“安徽廉政文化精品库”。

  强化“形象”意识,阳光检察深入人心

  求实奋进、铸造精品,是界首市检察院始终秉承的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深化拓展“温暖控申”,主动接受监督赢得良好口碑,在全省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位居阜阳市检察机关第一名。加强精细规范管理,创建节约型机关,荣获安徽省第三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制作的微动漫《西游普法之“检察公益诉讼”》获得中央政法委“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最佳动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