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界首市检察院齐军家庭荣获阜阳市“文明家庭”称号
时间:2020-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齐军,界首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谢敏,界首市人民医院神内科一病区护士长。在疫情防控面前,这对夫妻,不一样的岗位职责,一样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彰显“80后”的担当情怀。

  为战疫送爱人上前线 

  在疫情面前,谢敏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深刻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写请战书,自愿到防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齐军深知在武汉战疫前线的危险性,但对妻子的选择没有丝毫怨言,多次鼓励妻子做的对,这才是一名医护人员担当精神所在。2月15日,谢敏作为安徽省第五批支援湖北省的医护人员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武汉,被分配到武汉市体校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工作时,谢敏用专业的医疗技能,不但照顾患者的身体健康,还担任方舱内心理咨询联络员,尽力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用细心、耐心、爱心守护患者健康。出发时武汉每天三四千例的增长,幸运的是在谢敏等人撤离的当天,即3 月 18 日武汉新增确诊清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

  为战疫动员多方出力 

  从各方的报道中看到,武汉战疫前线医护物资紧缺,齐军多方联系,购买1000元的护目镜捐赠给赴武汉医疗队。当得知赴武汉医疗队需要冲锋衣的时候,向亲朋筹集3套冲锋衣和5件军大衣支援医疗队。夫妻二人不光自己出力,还动员亲友齐上阵。谢敏的弟弟有商铺出租,租户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营业,面临倒闭的风险。二人动员妻弟减免房租,为防疫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其弟弟主动减免了约4万元的房租,被誉为界首“中国好房东”。其姐姐全家也积极捐款捐物上万元。

  为战疫做好家乡守护工作 

  疫情期间,齐军真正做到防疫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界首市成立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组,作为督导组长之一,自2月22日齐军每天和工作人员深入新马集镇各村防疫一线,检查防疫卡点、卫生院医疗废物处理等防疫关键环节和问题,为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做好检察业务。疫情期间一名刑事被害人由于被伤害及疫情影响,生活困难。齐军与控申接待人员一起,主动作为,多次电话联系被害人所在镇政府、村委会办理司法救助手续,最后向被害人提供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解决了被害人家庭的燃眉之急。该案办案效果被安徽法制报、安徽检察等媒体报道。

  夫妻携手尽心尽力帮扶贫困户 

  夫妻二人用实际行动彰显大爱,齐军得知包联贫困户在疫情期间生病后,主动上门将家中自备的口罩送给贫困户。谢敏听老公说此事后,非常赞同,并及时联系其所在科室医生,由主任亲自为该患者进行检查治疗。经检查患者身体无大碍后,夫妻二人才放心继续工作。

  爱岗敬业共显责任担当  

  齐军在界首市纪委、界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期间,始终奔赴在办案一线,政治觉悟高、业务扎实、群众口碑好,被省纪委、省组织部、省人社厅共同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先进个人”、带领团队创作的《西游普法之检察公益诉讼》在中央政法委举办的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荣获最佳微动漫奖、“全国检察机关第四届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征集展播活动”动漫类优秀作品奖,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组织的座谈会上发言,分管的科室获集体三等功。谢敏作为病区护士长在疫情面前第一个报名,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总是挑最难的工作,任劳任怨,被评为2020年界首市“好人好事”典型、界首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因英勇作战、勇敢顽强、表现突出,被中共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予以表彰。

  在疫情、工作面前,齐军、谢敏夫妻二人不仅有爱情、亲情围绕,更有心底深深地爱党爱国之情,在不同的岗位上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