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战“疫”】筑牢法治保障 守护平安界首
时间:2020-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平安建设,维护辖区疫情防控秩序,近日,界首市检察院在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抽调4名班子成员和18名干警,组建法治保障工作组下沉一线,奔赴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与界首市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政法单位“组团”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进行座谈

工作组进入所督导乡镇后,第一时间与乡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及村党支部召开座谈会,了解当地疫情防控及平安创建总体情况,听取乡镇领导班子和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初步掌握相关情况。

走访、宣传

工作组深入社区、自然村开展群众走访活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结合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电信诈骗、矛盾化解、困难帮扶等工作开展宣传、摸排,认真听取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指导建立“平安网格”网

建立完善农村十户联防户长、城镇小区以楼为单元的楼长制,编织好“平安网格”网,开展网格员培训。

督导社区矫正人员防控工作

工作组对所在乡镇社区矫正人员的防控工作进行督导,了解防控措施和矫正人员现状,通过严控矫正人员外出、强化信息化措施管控等手段,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日常监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不放松。

关注疫情防控中的特殊群体

工作组对辖区内养老院在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进行检查督导,要求认真落实民政部和界首市防疫指挥部提出的防控要求,确保养老机构不发生疫情。

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帮助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深入家中释法说理等方式方法,做到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矛盾不积累、纠纷不激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工作组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深入企业指导疫情防控,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复工复产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企业做到防疫、复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