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省检察院陶芳德副检察长一行到界首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9-10-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抓好中央、省委和高检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6日上午,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一行莅临界首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院班子成员及部分刑检部门干警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界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婷婷代表院党组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重点业务工作落实情况两大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随后,陶芳德副检察长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着重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诉讼监督数据下滑、民营经济保护等方面问题与干警们进行调研座谈交流,通过“评、听、谈、问”等方式,直接深入检视问题。

    在认真听取界首市检察院工作汇报和现场座谈交流后,针对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开展,陶芳德副检察长强调:要以学思践悟提升思想觉悟,把求真务实落实到主题教育中,将整改落实融入到思想和工作中,一体推进确保教育效果。一是要真学习,做好学习查摆、整改结合;二是真查摆,查出真问题,发掘工作中的亮点,查摆作风问题;三是真整改,在认真剖析的基础上对问题不回避、不隐瞒,整改到位,确保取得实效;四是真干事,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针对诉讼监督数据下滑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不高情况,陶芳德副检察长指出,要及时解决捕诉一体磨合期存在的问题,转变办案人员思想认识,加强对案件的重点评查。对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适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值班律师制度。确保值班律师深入参与,保障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二要提升检察官量刑建议能力。加强学习,熟练掌握相关知识,保持和法院以及公安机关的沟通。三要推动速裁程序的应用。通过集中告知、集中移送、集中开庭等集约化诉讼模式,提升办案效率。

    下一步,界首市检察院将以此次省院调研为契机,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找准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把抓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整改落实和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为新时期界首经济社会法治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