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十个问题看懂十八届四中全会
时间:2014-10-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20日—23日召开,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这在党的中央全会历史上尚属首次。那么问题来了:关于党的中央全会你知道多少?依法治国为什么会成为本届四中全会主题?强国论坛特邀权威专家为您解读。 

  

解读专家: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全称是什么?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全称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 

  

一届中央委员会一般召开几次全体会议? 

按照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一般召开七次全会(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因为情况特殊召开了九次)。一中全会决定中央机构,二中全会讨论国家机关领导人选,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七中全会为下一届党代会的召开做准备。 


党的四中全会一般什么时候开?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四中全会一般选择在9月召开(十三届四中全会情况特殊在6月召开),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1020日—23日召开,是改革开放以来召开时间最晚的一次。 

 

党的四中全会讨论啥主题?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四中全会以党建为主题的居多(十四届、十六届、十七届),其他主题还包括农业问题(十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调整(十三届)、国企改革(十五届)等。 

 

十八届四中全会最大看点是什么? 

十八届四中全会最大看点是依法治国。中共中央政治局729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这在党的中央全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党的历史上,哪些会议曾提到依法治国?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央特别强调民主必须制度化,必须法律化,不能以任何一个人的个人意志转移为转移。1997年党的十五大正式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方略,意义重大。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的目标。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将深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列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立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将“依法治国”方略提到新的高度。 

  

四中全会为何选择依法治国作为主题?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目前我国在执法、守法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比如说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司法腐败等现象,老百姓是不满意的。党中央包括各级党组织,当然要逐步地解决这些问题。法律的观念意识要强化,政府的工作人员要严格依法行政,公民要严格守法,这些都有很大的改进加强的空间,我觉得中央是出于这样一些考虑来把依法治国作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 

  

依法治国做为中央全会主题,将会产生怎样的作用?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中央委员会往往通过中央会议,就重大问题作出决策。所以,它的影响往往是巨大的、深远的,历史上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重大转折,还有其他的一些全会无论什么议题往往都起了重要作用。我相信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对中国的法制建设进程会起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十八届四中全会会出台制度巩固反腐成果吗?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具体制度不会有。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都是从战略层面、宏观层面对未来的法治建设、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指出方向。真正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落到实处,让群众感受到我们这个国家是一个法治国家,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落马中央委员的资格谁来递补? 

按照党章的规定,对于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处理要经过中央全会。从前几届看,审议中纪委对落马中央委员及中央候补委员的审查报告也是四中全会的一个议题。那么,落马后的中央委员,谁有资格递补?按照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