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我院注重做好“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培养工作
时间:2014-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注重加强“检察业务尖子” 

“办案能手”培养工作 

  近年来,我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阜阳市院教育处的直接领导下,在着力做好各项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培养和使用工作,切实发挥“检察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在检察工作中的示范带头和骨干作用,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不断推动检察业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其主要做法是: 

  一、党组重视,切实把加强“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工作摆在年度业务工作的重要位置。 

  一是成立专门组织,确保工作有人抓。年初党组谋划年度工作时,就把如何加强对“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的培养提上党组会议议事日程,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和政治处主任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如何开展好对“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培养,如何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这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制定培养计划,做到工作开展有的放矢。年初由政治处牵头制定培训工作计划,充分征求各业务科室意见建议,确保计划安排的科学合理、有针对性。 

  三是充分提供保障,确保培养工作有力开展。为有效开展“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培养培训工作,院在经费上、工作和时间安排上提供有力保障,使这项工作有序地开展。 

  二、积极开展培训培养活动,营造良好的培养培训工作氛围。 

  一是建立学习机制。坚持建立学习机制。经常组织具有检察官身份的干警进行集中学习,不仅学习业务知识,还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培养检察官的政治思想素质、检察职业道德素质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二是建立培训机制。对列入的“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重点培养对象,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安排有业务实践经验和业务知识功底较好的检察官上讲台,开展业务讲座和交流,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水平。对于上级检察机关开展的业务培训活动,优先安排重点培养对象参加培训,开阔视野。 

  三是开展轮岗交流。为了培养业务骨干的一专多能,使他们尽快成长为检察工作的多面手,我院开展了轮岗交流活动,今年先后有9名检察官进行了轮岗,并有6名业务骨干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三、积极开展评比竞赛活动,促进“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脱颖而出、健康成长。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评比的重要性。我院充分认识到,开展“办案能手”活动评比,既是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也是加强基层院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的有效举措。通过开展评比和树立典型的活动,激发检察干警学习热情,焕发工作斗志,促进工作精益求精,推动检察业务建设不断进步。从我院几年来的业务建设年年进步,至连续两年名列全市第一名,重要的因素就是靠有一批素质好、能办案、会办案的办案能手。 

  二是积极运作,全员发动,认真组织开展“办案能手”评比活动。近几年来,我院坚持年年开展评比“办案能手”活动。具体做法是:1、领导重视。开展办案能手评比,党组作为加强业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年初就向政治处交待任务,并在春训时对全院干警进行动员,作出部署,激励干警早准备、早练兵。在评比过程中,党组集体把关,审查方案,修订措施,确保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和评比的质量,为开展好活动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证。2、认真制定计划方案。政治处根据党组的意图安排,年初认真制定计划方案,下发各科室组织讨论,提出依据意见建议,经反复修改后,报党组会议研究通过。3、成立评比组织。我院成立以检察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评比活动成员以检委会委员和检委会办公室人员为主,政治处和办公室跟进服务保障。4、认真组织评比。活动办公室从年初开始,对案件实行跟踪监督,通过开展“九个一”的活动,为评比活动提供依据:每月对案件质量进行一次督查通报讲评,每季度进行一次案卷评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执法规范化集中审查,科室每季度向办公室推荐一次办案能手,每季度开展一次评选优秀案例分析活动,开展一次业务知识考核,开展一次办案量综合统计,纪检监察进行一次廉洁从检审查,开展一次执法形象民主测评。5、确定评选对象。最终确定办案能手,按照由活动办公室向党组推荐和科室推荐两方面结合,由党组研究确定公布。 

  四、注重培养管理,充分发挥好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的作用 

  对于评选出的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我院注重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他们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 

  一是组织上关心。我院被市院评选表彰的两名检察业务尖子,党组都把他们放在重要的岗位上,一个在公诉科长的岗位,一个在侦监科长的岗位,而且都成为了检委会委员。评选出的办案能手,今年有6名同志走上科室领导岗位,其他的也均放到重要业务岗位和办案的第一线。 

  二是学习上照顾。院为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优先提供办公办案条件,根据他们的需要购买业务书籍等,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优先考虑他们。去年市院组织的参加西南政法大学业务培训,我院优先安排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参加。 

  三是工作中压担。把他们放在业务工作重要岗位,交办和领办重要案件,每年组织他们为干警们进行业务知识讲座等,使他们在实践中历练自己,提高综合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