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界检青年战“疫”手记丨青年担当 何惧逆行
时间:2020-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的开春打破了千千万万中国人原本的生活轨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拉开帷幕。本是阖家欢乐的春节,因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显得格外沉重。封城、隔离、驰援……全民行动,共克时艰。  

在这场战“疫”行动中,界首检察青年未曾畏惧,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责任和担当诠释青春正能量。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战“疫”手记。手记里的他们,用爱与希望、勇气与行动,让胸前的检徽闪闪发光…… 

 

讲述人:第四检察部干警 于振江

 

有一种力量让我们逆风前行
 

“别玩手机、别熬夜,注意休息。跟我同龄的老姐们家的孙子都上小学了,你都三十岁的人了,赶紧给我要个孙子” 。母亲的催促在这几天格外频繁。经年累月的操劳,让年近60的她早已是满头白发。我跟媳妇经历八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在去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也计划2020年要一个宝宝。 

大年初七,手机里收到单位的一则通知。“拟抽调部分干警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请大家自愿报名”。生命不息,冲锋不止,想起古稀之年的李兰娟院士、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以及千千万万逆行的白衣天使,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得知我要去防疫一线,母亲很是担心。父亲安慰道:抗战时期,只有党员才有资格扛炸药包,甚至十四岁的红军小战士为了争取到扛炸药包的资格,火线入党呢!是啊,入党宣誓时的铮铮誓言还在耳边回响,这个时候作为检察干警,作为党员更应该冲到最前线,冲到最需要我的地方。

 

线的日子 和群众更近了  

 

疫情防控工作是平凡而繁琐的,督查防疫卡点,摸排情况,阻止人员聚集,与此同时也可以利用机会,更好的开展检察工作。路过因劳务纠纷到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的十多个农民工家门口时,想起他们期盼的心情,我特意就案件办理情况和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逐一向他们作了说明,并叮嘱他们疫情期间注意自我防护。谢谢你们,特殊的时期还牵挂着我们的事。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啊。听到他们的话,我心里也暖烘烘的。我想,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提高不光是办了多少大案、要案,更多的是将心比心的点滴积累。 

疫情防控工作不光要管控病毒传播,更要照顾到孤寡、留守老人。一个寒风凛冽的下午,在村里巡查时看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娘蹲坐在自家墙边,拐杖斜靠在一旁看着远方。察觉到我们的靠近,老大娘低声问:“你们是哪里的切(亲戚)呀”帮老大娘戴好口罩,把她搀进了屋里。攀谈后得知,家里的孩子都在外地,因为疫情的原因,过年都没有回来。老大娘一个人生活,平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反复询问其子女的电话号码后,老大娘翻找了半天拿出一张皱巴巴的小纸条。依稀辨认出号码,我拨通了电话。电话那端是老大娘外出务工的儿子。将手机交给老大娘,没说几句就听到电话里面儿子的哭声。“妈……给你打电话你没接到,你也不会用手机,现在知道你在家好好的,儿子就放心了。等疫情结束,我就带您孙子回去看您。”“……我等你们……”老人脸上绽放出笑容。 

暂别后,我们买了米面油、口罩、医用酒精等生活及疫情防控用品,送到老大娘家中。老大娘拉着我们的手说:“留下来吃饭吧”,我们笑着婉拒了,并反复叮嘱老大娘平时戴好口罩,注意身体。临走前,我们用酒精帮老大娘家消了消毒。

 

不怕苦 因为想要保护更多的人  
 

元宵节晚上,匆匆吃了碗泡面,迎着皎洁的月色,再次奔走在防疫一线。听着群众家里传出的央视元宵晚会的声音,看着手机疫情防控界面显示的连续数天的零确诊信息,同事说我们也算是用“检察蓝守护万家灯火了。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此时不光是检察蓝,更是一颗颗闪耀的党徽,还有一群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斗士们,共同守护着群众的万家灯火!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没有一个春天是跳过了寒冬,但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攀登,值得我们咬牙坚持。

毕竟,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